只穿毛衣不穿裤

mika!mika!mika!

【食物语】何以伦常(四)

莲花血鸭(莲华)&扬州炒饭(杨舟)

 

莲华不是一开始就那么憨批。

杨舟也不是一开始就闭目闭眼,冷眼旁观。

 

 回忆吧,不杀,还蛮甜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go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七年前的春日,

 

烟雨缭绕的城镇里夜幕降临,少年像条灵巧的鱼穿梭在人潮中。

 

“弄到了吗?”从巷口又冒出来好几个与他一般大的孩子,追上来问。

 

“当然”少年一扬手里的酒,得意地哼出声,“追了我两条街呢”

 

春祭上祈福辟邪,白日里踏青,晚上夜市人声鼎沸直至天明,没满十五的孩子们都会带上各色的面具混在夜市里。

 

“我去,洋酒!舟子你去的是洋人的门面!”少年的一个同伴认出少年手里酒瓶,惊呼道。 

 

“怎么,不敢喝么?”杨舟跑在前头,头也不回的嗤笑一声,“不敢喝的回家去吧!”

 

言罢,脆耳的笑声伴随着更快的步伐向着前方跑去,甩开了同伴。本就有些心虚的孩子一下散了大半,零零散散的几个还在跟着跑。

 

“之前没见过你。”杨舟回头注意到一个落在最后身量陌生的少年,朗声道,“跟得上吗?”

 

带着狐狸面具的少年纤细嫩白的脖颈在灯光下包裹着温暖的光芒。

美得张扬轻佻又耀眼夺目,言语里不乏挑衅嘲弄。

 

“杨舟你自个耍去吧!”跟不上的同伴,骂骂咧咧的笑骂,惹得杨舟一阵欢快的笑,步子还是那么快。

 

一直跟在最后的少年不说话只是紧跟着。杨舟来了兴致,那少年也不肯放弃。两人一直跑到街的另一头。

 

杨舟猛地停下转身,身后仅剩那个少年一头栽在杨舟怀里,下一瞬两人抱着摔在草垛里。少年人有些粗重的喘息,温热的呼吸喷涌在杨舟耳边。

 

“哈哈哈,喘得找不着北了!”杨舟把少年扶起来。顺着草垛爬上一户人家的屋顶,房子里昏暗无光,这户人家想来是上街热闹去了。

 

“上来!”杨舟挨着屋檐,向檐下草垛上的少年伸出手。

 

远处街道上锣鼓喧天,隐隐约约能传来喧闹。这一方天地里安静的只有他们二人。杨舟眼中仿佛有夜幕里的星辰倒映着少年的双眼,少年不再迟疑伸手握住杨舟的手。那双手温暖柔软却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。

 

两个人坐在屋檐上,打开酒瓶,偷喝大人的滋味。哪讲什么喝法,一口一口的灌在嘴里往下咽,恍惚间已经是半瓶下去,杨舟嫌闷摘了面具,脸上红晕慢慢泛起,往耳后蔓延。酒精催着兴奋的大脑左右摇晃。少年喝了不少,双颊红透了只呆呆地看着杨舟。

 

“花开...诗..酒少年..”杨舟仰着头胡说八道起来,他偏过头挺身凑到少年面前,两人四目相对,他轻轻掀开少年脸上的面具,温热的呼吸带着酒气吞吐而出,“你看我做什么,莫不是........”

 

杨舟展颜一笑,少年的肆意张扬融在那一抹温和的弧度里。

 

“你也喜欢我”

 

少年一下瞪大了眼睛,颈间的喉结上下滑动,像是没料到他会说这样直接露骨的话。

“没....没”

 

杨舟圈住少年的肩膀,猛灌酒水。少年呛得不停挣扎,透明的酒水淋下,顺着脖子滑入深处。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,第一次从家里逃跑,第一次遇见其他同龄人,第一次喝酒,第一次离经叛道,第一次一见钟情。

 

少年的理智被酒液带来的混沌侵占,他拉过杨舟领子,在那抹沾满烈酒的唇上落下一吻。就这么青涩的触碰,两个人都是不知所措。

 

少年看着杨舟同样呆滞的眼神,伸舌裹挟着酒液将那人的唇珠含入口中。两人热极了,是酒在作怪还是情动的羞怯不得而知。

 

少年的腿抵在杨舟腿间,这姿势满是侵略占有的味道。淡金色和墨色纠缠在一起,酒意席卷杨舟全身,意识模糊地看着少年朦胧的轮廓。

 

杨舟长得美,十里八乡的男孩谁还没有肖想过他,这是所有人心照不宣的事。杨舟的性子又格外肆意洒脱,傲得很,也不是好欺负的。

 

嘴上调戏,实际上什么却是都没干过。杨舟看不清眼前的人,只觉得舒服极了,手中酒瓶滑落,碎在地上。

 

这一声脆响惊醒了少年,他怀中的人意乱情迷,未经世事的孩子同酒瓶一样摔下屋檐,忍痛爬起来。屋檐上杨舟卧着瓦片睡去了,少年抚起磕伤的胳臂,望着杨舟隐约的身形,驻足许久。

 

“二少爷您在这儿呢,快回吧”一个下人打扮的见了少年赶忙跑过来按住他,生怕他再跑出个二里地,“老爷让二少爷去西边的确......可这也不是一个下人能管得,还请少爷别为难我们了...”

 

少年低着头不再看屋檐,却细细地倾听,想在嘈杂的声音里听见杨舟平和的呼吸。似乎听见了,可有多少真实,多少幻想呢?

 

少年最终被带走了。第二天便送到西区,免得给大少爷添麻烦。

 

第二天杨舟在这户人家的叫骂里醒来,抱着脑袋躲避棍棒的教训。

 

或许因为酒,昨日的事情没留下多少。

只记得有人撞进他的心里。

 

 

[哥:

还是回不来?那死老头是真的无耻.........

还有我怀疑哥你在做梦,那天围着他转的没有一百也有八十,你确定他记住你了?没有信物,啥也没有没有你让我怎么办?

不就长得好看嚒,哥你到底喜欢他什么啊?]

 

..............

 

[哥:

我知道了,信我这不是在写吗....

他今天在学堂,他昨天也在。不过这月初一他去钓鱼了]

 

...............

 

[哥:

嫂子他好厉害,他能拜入墨卿先生门下!我听说他做的文章先生都夸。读的书也多,画画也好。他真的好]

..............

 

[哥:

他碰见大哥了,我觉得有点意思。哥你要有点危机啊]

...............

 

[哥:

出大事了,那个老头子和大哥出事了,没救回来。哼,那老头子没什么,可大哥是个好人啊。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。]

..............

 

[哥:

有人说嫂子坏话!!!他们知道什么!让我知道谁说的,我一定揍他们给嫂子出气。嫂子不知道,他还不知道我呢。]

................

 

[哥:

你最好快点回来,再慢点你也得叫他嫂子。]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5)

热度(20)